明明少

宁啃狗粮千斤,不要玻璃一两

【胡八一×戴涛/楼台】此遇未及,此别无期

       “轰隆”一声巨响,砖石炸裂夯土飞溅。眼前出现的竟不是预料中的墓道墓室,却是一个不大的石洞,像是废弃的砖窑。

        胡八一和胖子二人端着枪,目瞪口呆。

       “我说老胡,你那套玩意儿灵不灵啊?!咱是倒斗的还是搬砖的啊!”胖子大失所望,不满的嚷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 胡八一不知该作何解释。说实话这地方并非古墓的绝佳风水之地,倒更像是个乱葬岗子。胡八一坚持来这儿,是心头多年萦绕着那一丝怪异的感觉,像是牵绊,像是祈求,像是等待。

        洞中突然传出异响,是脚步声,缓慢而沉重的摩擦。胡八一愣愣看着那漆黑的洞口,一时间竟然失了呼吸,难以名状的心痛。胖子毫不犹豫便开了枪,而后一把扯过胡八一想要向后撤。

        胡八一踉跄着被扯倒在地,他来不及搞清楚这奇怪感觉的来源,一抬头,便直接对上洞口的一道目光。

       “老胡你大爷!炸个砖瓦厂都他妈能炸出粽子!!”

        胡八一确信那粽子在看着自己,凝固的目光带着迷茫困惑,转而又变成殷切的渴望。

        那粽子的口唇在动,竟发出断断续续的音节,声音低沉喑哑。它跌跌撞撞的走向胡八一,抬起胳膊向前探着,那双枯败腐烂的手几乎就要触碰到胡八一的脸。

        胖子情急之中大吼着又射出一梭子弹。胡八一未来得及阻止,那粽子便已仰翻在地。它因中枪全身剧烈颤抖,努力抬着头冲胡八一的方向定定的看,嘴唇拼命嚅动,发出骇人的低吼。胖子的子弹打光了,举起枪托就狠狠砸下去。一下,两下,三下……那粽子终于没有了声息。

        胖子长松了口气,强撑着才没有瘫倒。“老胡,这粽子穿的……好像是军装?军人?!他怎么在这破砖窑里?”

        胡八一强按着心脏的抽痛,看向地上这具尸体。他身上似乎是当年国民党的德式军装,已经破败不堪,满身满脸都是肮脏的泥渍与干涸的血污。不像是身故后埋葬于此,更像是受尽折磨而死后被人随意丢弃。胡八一看到他胸前有一枚徽章,字迹依稀可辨: 教导总队督导队 戴涛

       “胖子,咱把他安葬了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 两人沉默着挖造了一个周正的墓坑,覆土之前,胡八一撕下一块衣袖,用随身带着的水浸湿了,轻轻擦拭这位国军少尉的脸。血污之下的面庞竟是那样年轻俊朗。胡八一的脑中猛然炸裂,这张面孔怎是这样似曾相识?仿佛曾在梦中宠他少年无忧,看他意气风发,送他鲜衣怒马,许他国尔忘家。

       “他是谁?我为什么会来这里?他在等我?…他想对我说什么…他说…他说……” 胡八一拼命回想着墓中人方才的眼神,还原他翕动的唇形,他竟是说了三个字: 对…不…起。

       “他说,对不起?” 胡八一沉默良久,脑中尽是轰鸣,思绪一片混乱。

        胖子已经在催促离开,胡八一想无论如何了却他的心愿吧。抚着用砖块立的墓碑,胡八一轻声说 “没关系,我原谅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 胡八一和胖子渐渐走远。身后,他们刚刚安葬的这只因不愿离去而尸变的粽子,在黑暗中悄然合眼,瞬间化作一具白骨,黑暗成为永恒的静谧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1931年,侵略者铁蹄来犯。毁我家园,占我国土,辱我中华,杀我国民。

1935年,上海名门明家小少爷明台,投笔从戎。任军统上海站情报组长,代号毒蝎。

1937年,明台受上级命令,赴南京任中央军教导总队督导队教官,化名戴涛。

同年,南京沦陷。戴涛孤守,被俘殉国,遗体无踪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——对不起,大哥。

——只要你活着,我就原谅你。



评论(12)

热度(29)